天地大能是愛~台東排灣族五年祭觀禮之旅







天地大能是愛~台東排灣族五年祭觀禮之旅

文/Willow Mystic

延續祖靈的女兒的緣分,上個月太陽進天蠍的第一天,我就去了台東排灣族土坂部落的五年祭。儘管兩天不到的行程我來去匆匆只參加了主祭,而且行前因為忙得團團轉而覺得自己沒有準備好,一度想算了,後來感覺真的很強烈,也不願再等五年,最後還是告訴自己,出發就對了。是花了點時間才從都市人的頻率切換進入對的頻道,但果然不虛此行。我跟原住民有些緣分,這也不是我參加的第一個部落祭典,但是台灣原民部落對我來說還是陌生的,我這個原住民文化初心者只是深深記得那種自然與原始的召喚,可以很容易就勾引我出神入迷。

排灣族的五年祭是延續百年未曾中斷的排灣族古老儀式,是非常珍貴的文化寶藏。聽說這次辦的比較盛大熱鬧,很多跟我一樣是外地人來觀禮。但我並非他們族人,能做的就是盡量去感受沈浸其中體驗後,我發現這裡一切都有種特別的美,越是用心去觀察欣賞,越覺迷人,而我感觸最深的是關於部落生活的感覺,以及女巫的使命感。我這個打從離開原生家庭以來一直幾乎都是獨來獨往的隱士,距離集體部落生活的真實樣貌其實很遙遙,對於那種因為視彼此都是一家人而團結一致分工合作精神更是很陌生,所以像這種來自對自己的文化和土地天空根深蒂固的認同感,在疏離的都市文化裡像是傳說,但是在部落我可以很直接地感受到這股強大的歸屬感背後的支持力量;而且實際感受過肯定會知道太珍貴了。然後看見書上描述的各種大小傳統儀式,以及書中主角們首席女巫和女巫團,還有祖靈屋,勇士們的祝禱,刺球禮的舉行,古調以及吆喝聲,傳統文化的美都一幕幕活生生在眼前華麗展現,感動又是另外一種層次。我知道祭典是神聖莊嚴且隆重的,所有族人也都在各自的崗位上戰戰兢兢地完成自己的任務,但其實並不覺得肅穆沈重,而是充滿感動。保留已久依然活生生的文化傳統是很了不起的。

再來就是女巫的使命感。排灣族女生感覺是溫婉自然的,而且有一種厚實的沈穩,像土地一般,從執行祭儀的女巫們身上看到的更是如此,神色堅定,不可思議。其實後來我看懂的是,女巫為什麼要承擔起守護全族人的重擔,熬過長期訓練的辛苦,堅持傳承文化,就是因為有很多很多的愛,超越自身自家,是從祖靈一路跨越時空擴展到集體靈魂意識的天地之愛,無論意識到什麼程度,女巫背後就是這樣的愛。這是克龍與薩滿的教導告訴我的,能親眼看見就是很感動。其實所謂責任真正來說並不是被硬逼著接受的,天賦大能的背後得要都是大愛,才有能量有力量去肩負重任。也是因為有能有愛,才值得祖靈和族人的敬重與托付。所以無論是責任,服務,義務,才華,天賦,這些名詞與概念,這些不辭辛苦用心付出過的能量,還原到本質,都是愛。化成各種形式後,實際而穩定地維繫守護著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這是我被提醒學到的。

所以非常感謝又有難得的機會見證台灣的巫文化。其實我的內在同時也在打開自己去感受關於自己今年以來的種種機遇、學習、療癒和改變,還有過去和未來的自己。旅行中間還穿插著在台東與克龍學生、曾經一起溯溪爬山泡野溪溫泉與跑其它原民祭典的玩伴等等不同新知舊雨的重逢巧遇,還有在海邊再度與清晨版的金星女神驚豔讚嘆的直面目擊、以及同時同樣出其不意的不明飛行物體(?!!?),還有與天空海洋瀑布的親密交流⋯我的收穫意外豐富美好。在此非常感謝兩位學生前前後後的陪伴與用心,使得倉促成行的我也得到很好的照顧,而且有自己人在真的不一樣,某種程度更有參與感?而且說實在,從上半年收到排灣族學生的《陰性薩滿》上課邀約,到9月上課前夕《祖靈的女兒》出版,到上課期間與學生一邊上課一邊討論書裡寫的排灣族文化與巫事的體會,到課程結束後正式去到台東參加五年祭,親眼看到看活生生的排灣女巫們如何工作舉辦祭儀,以及身歷其境經驗儀式與神靈的能量,感動一步步、一層一層地加深,烙印在我心裡,是又一次宇宙將我打開的特殊啟蒙訓練,我無比欣喜與感恩這樣特別的緣份。

恍如隔世地回到家中。離家兩天,愛黏我的貓沒有太大反應,好像我只是出門了一會兒,但我已經很不一樣了。至少我曬黑了,沒有防備卻也很甘願。後來我還不時會觀賞自己拍到的照片影片出來回味和療癒,這種樸實純淨的能量,令人舒坦自在,實在太難得。台東真的太誘人了,不去則已,天地人之間因為充滿愛而純淨自由的舒坦,共感者非常受用,在這裡我極渺小但是很自在,通體舒暢,非常快樂;想再回訪是一定的。台灣的山水天地間總有這些令人驚奇而無價的美好。記得回家一路上,也想著我能多做點什麼更加好好珍惜這些寶藏呢?可以去做的事其實無限多,也許對待自己也是如此吧。我彷彿預見了來自自己內在、非常寶瓶能量的愛在啟動。也願更多人可以認識這些貴重無價的美好。


Willow🪶


#排灣族 #五年祭 #台灣原民 #巫文化見習 #台東 #土板部落 #TjuabarTribe #Paiwan #Maljeveq #taiwanindegenouspeople #taitung #祖靈的女兒 #willowmystic #轉貼引用請先告知 #克龍之道 #陰性薩滿 #靈敏者 #一對一啟蒙 

🌲Wise Woman 克龍的陰性奧秘啟蒙訓練/水元素療癒/靈敏者指引 #柳樹祕徑https://www.willowmystic.net/chrone

🌈#Willowmystic 的陰性故事流 #陰性薩滿訓練 https://www.willowmystic.net/feminine-shamanism

🔥Willow的奧秘占星:點燃靈性火焰的星圖靈魂整合解讀 https://www.willowmystic.net/astrologyenergyreading

🍎歡迎訂閱獨家內容+導生制 https://www.patreon.com/willowmystic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