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龍圖Draconic Chart



一直想來談談龍圖(Draconic Chart)。有人稱為龍首圖,由來是與北月交有關,而北月交在印度占星學裡被稱為龍首。可是我喜歡稱為龍圖。可是最早它源自巴比倫/加勒底,也是就是占星學的搖籃美索不達米亞。

簡單來說,龍圖的原理是把象徵靈魂前進方向的北月交位置度數當作星圖中的牡羊座零度,然後將本命星圖中所有的星體位置整個推移形成的一張新的星圖。星星們的相對位置(相位)是不變的,改變的是星座。乍聽起來沒什麼,可是只要對自己的星圖有基本了解的人,在對照龍圖之後,都會得到一種靈魂層次的知曉或體認,而且是不小的震撼。對我來說它是靈魂的星圖。

研究龍圖的占星師們,有一派認為龍圖中暗示的是靈魂在過去世所累積的一切,就如同著名的龍圖占星師Pamela Crane形容道:「龍圖描述了靈魂從過去世的經驗帶來此世的信仰系統以及指導原則。」因此會成為個人內在很獨特的特質。

另一方面,也有占星師認為,運作在靈魂的層次的龍圖是站在「超靈」的視角,是「高等自我」,當中透露著此次轉世為人之前所設定的經驗計畫與靈魂目的,而且靈魂冥冥中會朝著龍圖的設定去走。或許這兩者分別不是那麼大,因為靈魂本來就是超越過去現在未來的格局的。

龍圖充滿了靈性的洞見,非常非常耐人尋味。例如在本命星圖中的上升星座是別人具體感知道你所透露出的形象,龍圖中的上升星座則象徵靈魂層次的直覺自我,與來自過去的靈性遺傳或教導有關。而在本命星圖中天頂代表自我投射出的世俗社會形象與地位,職業,但是龍圖的天頂則更傾向透露出「超我意識」的部分,靈魂的追尋,天命的召喚等等。這些意義都足以喚醒靈魂層次的共鳴,特別是對於靈性發展層次比較高的存有。龍圖往往能引起當事人內在強烈的感觸與共鳴。當然我就從此開始投入研究以及整合到自己的星圖諮詢中了。

另外,在諮詢中運用龍圖來解讀的時候,我還一定會交互對照本命星圖與龍圖來讀;這樣做的用意是,如果說本命星圖象徵的是物質世界的我們,龍圖象徵的是靈魂層次的我們,藉此可以看出兩個不同次元之間的互動與能量轉換狀況或關係。例如龍圖星群所座落的本命宮位值得注意,而龍圖的太陽落在本命圖中的位置可以看出個人在靈魂層面的深度參與的生命區域。這些同時也都可以指出重要的靈性發展主題。甚至從人際合圖的角度也會牽涉到靈魂伴侶關係(一起來學習靈魂課題的關係)。

還有別忘了,由於牡羊座0度在占星學上有特殊的意義,象徵一切的起始點,因此將北月交點度數定為牡羊座0度帶有某種啟動靈魂的意味。而此時龍圖裡的星星所落入的星座暗示的不再是個人外顯的個性或心理特質,而是靈魂更深處的價值與信仰,因此靈魂會努力不斷朝著這樣的理想去努力實踐。特別是追求靈性的人,龍圖暗示著要刻意去培養與精進的方向,以發揮出最大的潛能。

所以,藉由閱讀本命星圖,我們得到了很多此生的暗示,可是更多時候,龍圖則向我們展現出我們特殊「使命或目的」背後的原因,描繪出隱藏在我們內在更宏偉的「畫面」或「格局」。閱讀龍圖可以帶來關於我們這趟靈魂之旅的更多線索與初衷的訊息,與本命星圖參照整合之後,還可以讓我們更有意識地去啟動自己的靈魂能量,去成長與發展。

對我來說,龍圖回答了我生命中很大一塊的「為什麼」,比起僅僅只參照本命星圖的南北月交可以讀得出更多指引。而因為與靈魂有關,深層內在被觸動的感覺是很強烈的。在進階的應用裡,龍圖也可以用來看行運、推運、人際緣分等各種應用。星圖就是如此有趣的一門學問。

有興趣的話,就歡迎來相約一起探索吧!

補充)
1.線上繪製龍圖 https://horoscopes.astro-seek.com/draconic-chart-astrology-calculator
2.使用True node或Mean node畫出的龍圖會有些微差別,對我來說都有參考價值與意義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