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藥]連結菖蒲的靈魂


我對菖蒲Acorus calamus的香氣挺情有獨鍾的。我喜歡它清雅的能量有如謙謙君子。每年端午節都很期待,而且會特地去傳統市場買平安束回來。今年端午不只是在家讀楚辭,還動手做起了久違的酊劑。老實說,平常我對於這些大地女巫的實務工作沒有熱情到喜歡親自動手,除非像這次是自己很喜歡的能量。酊劑其實不難做,就是用酒精浸泡萃取藥草的精華。工具現成家裡都有,我這次是用伏特加,做的時候當然有加上一些巫的技巧應用。浸泡後差不多放一個月就大功告成。從自己的試用效果來看,我覺得算成功吧。


我知道酊劑是一種應用植物能量的方式,可因為平時沒有使用酊劑的習慣,不清楚它的威力。儘管我純粹是為了保留菖蒲的香氣能量而做的,結果的結果出乎意料很滿意。香氣我覺得比原植物的狀態還強烈,沒有酒精味,濃濃的菖蒲香聞起來讓我心情很好。試用少數幾滴在手心吸聞,立刻覺得身體變暖,能量在流動,非常舒服,放鬆,用眉心第三眼,身體的左半邊感覺被強烈啟動,麻麻熱熱的,再多用幾滴來吸聞,心輪開始覺得很溫暖,整個持續了約10分鐘。令我非常驚奇。然後我才上網看功效,發現似乎正好是我需要的功效。太有趣了。資料寫說菖蒲性溫,可以辟穢開竅是真的,我記得之前去參加原住民慶典,就是身上綁著菖蒲闢邪。還說可以改善失眠多夢,可是我明明用了之後很快就去午睡做夢,而且夢境是很清晰的,可以解讀。後來才知是北美原住民用來做清醒夢的一種藥材,太有趣了。而且這個酊劑是根部類的能量,有根部的能量特質,覺得非常適合我。人就是會莫名其妙吸引適合/符合自己的能量呀。

對我來說,菖蒲是巫的藥草或仙草。說起來,其實我心目中的巫,很接近君子狀態的。我指的是陰陽兩種能量都很靈動,很有覺知,而靈巧平衡的人,而絕非那種拘謹僵化的人。劍形的葉子也感覺正氣凜然,無怪乎可以闢邪。


另外,我喜歡這種學習能量的方法,就是盡可能先透過自己實際親身接觸,無論是接觸植物靈,還是植物本身;有了自己的見地後,再去讀資料得到啟發與連結,而不要先直接照單全收任何專家的意見。這是巫的方式,也是我教靈巫草藥學的方式。

所以菖蒲還有告訴我一些祕密。這次的經驗還啟發了我一些工作的靈感。這樣很開心。


留言

熱門文章